百年孤独【1】(庞贝×古尔薇格,副恺楚)

今天刚好是马尔克斯先生过世一个月的日子。

看名字就知道,这篇文章是为了悼念我最心爱的作家而创作的。很久以前就模模糊糊地在心中勾勒出了这个故事,不过马尔克斯先生的过世给了我动力与灵感。

我想通过写小说——他最擅长的事——来纪念他。

 

因为《龙族》原著里几乎没有对古尔薇格的正面描写,所以人设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算我原创的,不过还是尽量符合了江南在文中提到的有关这个女人的蛛丝马迹。

我决定为她取名为“柯内莉亚”,这也是古罗马时代那个庞贝的妻子的名字,在希腊语中意为“号角”和“山茱萸”,在罗马文化中代表着“完美的女人”。综合起来,这就是我心中的古尔薇格的模样:坚强而温柔,一个身着华服、手执利剑的美人。

出于纪念马尔克斯先生的目的,文中有直接引用或化用一些他的句子,我会在每个章节的末尾标出来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一章

 

        多年以后,面对大教堂,庞贝·加图索将会回想起他亲手折断山茱萸树枝条的那个遥远的下午。那时,扰乱了整个人类社会秩序的混战刚刚结束,加图索家族用金币与花言巧语洗去了曾作为黑手党的历史,在罗马远郊建起了一座庄园作为本邸,光明正大地出入意大利上流社会的社交场合,用他们俊俏的容貌、良好的教养和阔绰的出手结交富商与出身世家的小姐。这个在西西里岛的蛮横阴险中壮大的家族一进入罗马,便如同从山野移栽进温室的寄生藤一样,张牙舞爪地伸展开粗砺的藤条,被缚紧的郁金香与雏菊根本无力挣扎,只能温顺地贡献出自身的养分,去哺育那凶狠贪婪的外来者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啊,我美丽的柯内莉亚,你当真如你的名字那样完美无瑕。”庞贝微笑着,眯起的眼缝中流露出海洋般澄澈的光彩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伸出手与面前的女孩碰杯,心情轻松又愉快。这是庞贝十八岁的生日宴会,盛大得堪比王室庆典,作为家族下一任的继承人,他正式以加图索家族代言人的身份被介绍进入社交圈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,我想不是。”女孩耸耸肩,这个不太符合贵族身份的举止放在她身上却并不让人觉得失礼,金色长发打着卷儿垂落腰际,随着她身体的动作轻轻摆动,“完美无瑕是很无聊的,而我现在过得很快活,所以我想我并不如您所说的那样完美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庞贝愣了一下,旋即扬起比刚才更加热情的笑容:“是吗?我倒是很有兴趣了解一下古尔薇格小姐‘不完美’的地方,毕竟在我眼中,你像天使般散发着光芒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柯内莉亚·古尔薇格,即使在庞贝见过的无数名媛中,她也是极为出众的一个。年轻,貌美,良好的血统。可惜的是古尔薇格家族从她祖父那一辈起就已经逐渐没落,而即使是在最辉煌的时候,古尔薇格家也不过是一片贫瘠小城的领主。她能得到此次晚宴的请柬不过是因为加图索家天生的炫耀欲望,以及所剩不多的混血种家族间的联谊。

        柯内莉亚的家族已经无力为她提供奢华的首饰,身上的礼服在贵族们的金绸锦缎间也略显朴素,可她踏入会场时的神情高傲又淡漠,像天鹅游入池塘,而周围精心打扮的女孩们不过是装饰了孔雀尾羽的黄毛鸭子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是她的话一定会很有意思,庞贝用不易察觉的惋惜眼神打量着面前这位美人,不过家族是不会允许继承人迎娶一个出身平凡的女孩的,所以他才会说出那样富有暗示性的一句话,即使无法深交,能用一个美好的夜晚作为纪念倒也不错。

        庞贝抿了口酒,等待着柯内莉亚作出回应。按照他的经验,矜持的小姐们此时应该露出一个娇羞的笑容,然后在晚宴结束时与他一同迈入准备好的客房,脱掉繁缛的长裙,用最直接的方式向他展示自身的“不完美”。而作为绅士,庞贝则会一边赞美她们羔羊般的贞洁,一边亲吻她们精巧的蝴蝶骨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没有翅膀,而且实际上也不会发光。这就是我的缺点。”柯内莉亚脸上还是带着那副无所谓的表情,绿色的瞳仁在灯光下如同嵌着金丝的翡翠,透出令人心痒的明媚,“如果您要将我比作天使的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沉默了片刻,庞贝才再次开口:“若是你的羽翼还在的话,你就不会出现在我面前,而是在天国里了,所以这不算是缺点。”他微微倾身,像是要亲吻她的睫毛,“而你确实拥有着与众不同的光芒,它是温暖的,甚至灼痛了我的眼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柯内莉亚仰起头,第一次认真地审视面前这位刚刚成年的英俊贵族,她在对方碧蓝的眼睛里看见了自己的身影,纤巧丽质,环绕着碎星般的流光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化用:

多年以后,面对行刑队,奥雷里亚诺·布恩蒂亚上校将会回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。——《百年孤独》

 

评论(5)
热度(227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子见南子|Powered by LOFTER